主題演講

兩岸網路科普創新推動與未來發展
keynote
以「科普推動現況與成效」為主題,雙方各自從科普政策、推動策略,闡述科學/
科技普及在教育、藝術與創新之發展現況以及未來的挑戰。


主題一:〈數位匯流下的科普教育〉

演講貴賓:陳國棟教授(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講題摘要:
傳統上,科普教育會透過許多形式進行。

就進行的管道而言有(1)透過現場展演,動手做,互動教學(2)科普演講(3)科普雜誌(4)科普影片與節目(5)科普漫畫(6)科普報導(7)數位書籍。

這些傳統活動在時間與空間上均有侷限性。在數位匯流的環境下,這些侷限性都可以打破,因此科技部(前國科會)進行了數位化與彙整,使得大部分的科普活動均整合到一個網路平台,希望能發揮到這些本來分散舉行的科普教育活動可以在時間空間上發揮較大的效果,並且能更普及。本演講將說明科技部在這個方向的作法與成果。

keynote-03

keynite-01


 

主題二:〈網路科普的創新與發展〉

演講貴賓:王康友教授(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
講題摘要:
網路科普已取得長足發展。從1995年北京科技報開設網路版,到中國公眾科技網等大型綜合性科普網站建立以及中國互聯網協會網路科普聯盟的成立,到2006年中國數位科技館上線服務,網路在面向公眾的科學普及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從網路科普政策來看,經歷了從單一零散到全面系統的演進過程。2002年的《科普法》、2006年《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2006-2010-2020年)》以及2014年《中國科協關於加強科普資訊化建設的意見》,體現出網路科普理念的深入及任務措施的逐步落地。同時,網路科普的發展也面臨一些問題,如缺乏有影響力的網站、網站技術手段相對落後、網路科普的趣味性不強、互動性不夠、內容更新較慢等。

當前網路科普面臨一些新形勢和新要求。互聯網已成為公民獲取科技資訊的主管道,不同人群科學素質水準差距較大,亟需彌補差距的有效方式。同時,網路科普使用者行為呈現新特點,呈現出移動化、視頻化、遊戲化、社交化的行為趨勢,要求網路科普內容進行相應的創新發展。

基於現狀及新態勢,網路科普要進一步創新發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方式(PPP模式),利用市場機制,建立“公私合營、風險共擔、互利共贏”的科普公共服務新模式。依託現有傳播管道, 採取授權、共建等多種方式,建成完善的“科普中國”公共傳播體系。運用大資料、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採集和挖掘公眾科普需求、科普內容獲取等資料,用資料說話、決策、管理和創新。從2015年開始的“科普資訊化建設工程”,著力在上述方面進行探索。

面向未來,網路科普要以科普資訊化建設為統領,啟動科普新引擎;以“共建、嚴謹、共用”為原則,打造網路科普生態圈;以“互聯網+科普”為行動準則,推動跨界融合。

keynote-04

keynote-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