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簡介


會議名稱:第五屆海峽兩岸科學傳播論壇 – 網路科普暨互動遊戲創新與發展論壇
會議日期:2015年11月12日(四)、13日(五)
會議地點: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教學大樓
主辦單位: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承辦單位:臺北藝術大學(電影與新媒體學院、文創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臺灣科技藝術學會

■ 論壇緣起

從二十世紀末最後的十年開始,無論是各個社會中的經濟、政治、媒體與文化等面向皆因數位資訊的快速流通與數位媒體科技的強力驅使而發展出「資訊時代」(information age),更促成「網絡社會」(network society)崛起的歷史新現實。網路媒體科技的發展使得人們得以超越時間、空間等物理的限制;尤其在網際網路與虛擬科技出現之後,似乎更讓人們儘可能地擺脫身體的桎梧,讓想像力、心靈馳騁於末境浮空之地。應用於當代科技藝術的創作中,互動媒體科技被廣泛與充滿創意地運用至數位遊戲與數位藝術的創意表達上,創作者亦透過電腦本身無法抓取、彈性的特質,結合作品中的互動特質,連結參與者、作品與創作者三者之互動,更藉此達到參與者與創作者對於作品思維的流通,進而呈現不同參與者特性所創造出的不同參與經驗,增添互動遊戲與互動藝術作品開放且多元的樣貌,使其不須侷限於原創作者的理念,而資訊科技的背景則提供觀者與創作者一個能有效溝通且互動之平台,藉此提升參與者對於作品意義生成的重要性。

探討兩岸網路科普教育創新與實踐的新趨勢與新挑戰。
立基於此,為增進科技應用於網路、遊戲與藝術等面向的「深度」與「廣度」,跨國、跨領域的交流活動已衍生成為全球的共同課題,乃透過各式議會聚集科學家、科學教育學者、藝術家、藝術評論者與媒介專家,將特定議題研討整合、交流互動、激發卓見共創網路科普內容創作新知能。循此意理,兩岸在歷年科普傳播的交流已有豐碩成果與顯著之成效,為能持續提供交流平台,與兩岸科學領域之專家學者持續互動研討,並承續歷年之宗旨目的,為兩岸科普奠下基礎,擬定「2015年兩岸網路科普暨互動遊戲創新與發展」為論壇主題,此處互動遊戲亦廣義的包含當代運用前瞻展示科技的互動藝術。此論壇預計於2015年11月於台北舉辦,期望為兩岸科學普及教育發展再創新局。

探討兩岸互動遊戲有著新詮釋與創意新表達方式。
會議採多元形式與多場並行的方式辦理,除主題演講、分項論壇、World Cafe圓桌旋轉會談,並在會後安排現地參訪,實地分享網路科普暨互動遊戲創新教育活動。本次論壇之目的期望達到「了解兩岸科技在教育與人文藝術應用討論」、「兩岸互動遊戲產業社會、教育與普及活動經驗分享」、「現地參訪,分享具特色之互動遊戲展覽活動」,並「尋謀未來可合作交流之網路科普暨互動遊戲推展活動」。

分項論壇主題
一、網路科普創新與實踐
B-1 網路科普教育的推動與實踐
B-2 網路創新科技在教育的激發與探討
B-3 網路素養當代新思維

二、互動遊戲創新與實踐
C-1 互動遊戲教育推動與創新人才培育
C-2 互動遊戲的科技創新與創意表達
C-3 互動遊戲的產業需求、現況與未來發展

三、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與創業
D-1 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之教育改革與國際趨勢
D-2 從互動遊戲創新競賽論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
D-3 從文創實踐談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與青年創業

■ 論壇目的

「第五屆海峽兩岸科學傳播論壇 – 網路科普暨互動遊戲創新與發展論壇」主要舉辦目標為增益兩岸科技藝術與科學知識的未來發展,延續兩岸科學普及之交流互動,建立兩岸科技藝術與教育交流平台,藉以討論科技教育整體發展政策、方向與作法,探討其面臨之問題挑戰,並尋求解決方案,同時分享研究結果與發現,研討當代科學普及之觀念、知識與技巧,觀摩經驗與觀摩成果,進而謀尋未來彼此可合作之空間或議題,得使海峽兩岸協力共進、推展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提升民眾之數位人文素養,積極促進社會大眾生活福祉,依此本次會議主要宗旨為:

  1. 了解兩岸網路科普暨互動遊戲之創新發展整體政策、方向與作法。
  2. 研討科技在兩岸教育與互動遊戲應用之理論與實踐。
  3. 研討兩岸網路科技與互動遊戲創新人才培育。
  4. 研討互動遊戲產業兩岸的推動與活動經驗分享。
  5. 透過現地參訪,分享台灣具特色之科技藝術展覽,以及搭建兩岸互動遊戲產業交流。
  6. 積極謀尋兩岸未來可合作交流之創意表達活動,協力共進推展科學普及、科技創新,提昇民眾之數位人文素養,積極促進社會大眾生活福祉。

為落實上述之宗旨,具體了解兩岸網路科普與互動遊戲創新之重要議題與現況,期藉本次論壇之交流,一則透過兩岸網路科普與遊戲教育發展交流,探究網路素養當代新思維以及互動遊戲人才培育之教育創新與改革;二則透過兩岸互動遊戲產業發展交流,探討如何從科技創新完成互動遊戲的文創實踐,達成本次論壇之目的。


總召集人:萬其超秘書長(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
副總召集人:許素朱(小牛)院長(臺北藝術大學電影與新媒體學院)
執行秘書:陳偉主任(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顧心怡執行長(北藝)
秘書:陳曉威秘書(北藝)、魏屏屏秘書(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
)

聯絡人員:
財團法人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 魏屏屏 (02)2356-4398、2393-5991 ktliresidence@gmail.com
臺北藝術大學電影與新媒體學院 陳曉威 (02)2896-1000 #1975 fanm00.tnu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