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論壇D

D.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與創業
D-1 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之教育改革與國際趨勢:從國際新趨勢與新科技,進行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改革方向討論。
D-2 從互動遊戲創新競賽論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探討如何透過互動遊戲創新競賽,來培育青年人的科技創新能力。
D-3 從文創實踐談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與青年創業:從文創實踐之經驗與需求,探討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文化與業融合、青年就(創)業等議題。

D 分項論壇 總結

  D分項論壇這次主要在討論的是青年科技創新人才的培養以及創業,經過各個專家學者以及業界人士的分享,大家做了許多的討論,從所有十二個議題裡頭做了簡單的分類,分類之後發現在產業界有三個重要的話題幫助大家打開一扇窗,其中有一個話題是利用網頁技術來做互動設計,未來可以應用在科學教育中或創客活動中,對於從事教育工作者來說是非常新奇的。此外,還有聲聯網技術和擴增實境技術,這些不僅能改變我們既有的生活方式,也能帶來一種新的生活狀態,能應用的情境非常之多。陳威光提及這些新創公司所出來的服務或者產品,某個程度上也是科普教育呈現的結果,回過頭來看學校在科普教育人才以及培訓方面的挑戰。產學合作近幾年在臺灣談地非常多,如何激發學生在學校的熱情,融入想像力以及創造力,透過創客的方式或者獎項的設計,來讓學生們可以藉由這些平台進入市場,這些其實對教育界都是一個挑戰以及議題。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教授建議是否能共同建立一個平台,能夠針對文創、設計、創客、創意甚至在創業以及資源上面能夠讓雙方後續繼續發展和交流,除了交流以外還有一個更大的想法,有沒有可能共塑造一個全球上具有權威性的獎項,一個大中華的品牌。

D-1 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之教育改革與國際趨勢
  首先吳娟副教授提及基於對北京師範大學歷屆科普人才的培養經驗總結,科普專門人才的工作場域不僅包括非正規科普活動實施的科技場館,也包括正規科普活動實施的中小學校,幫助科普專門人才各有側重地形成不同工作場域中的實踐能力。張裕幸副教授則認為全球高等教育面臨改革挑戰已是嚴峻且被廣泛討論,「創新」是教育的發展趨勢和最佳實踐,從歐美目前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現況與改變,並推動臺灣進行產學合作,培育符合全球數位設計教育人才。接著大家回到討論臺灣遊戲產業展望與觀察,分別從歸納出了三個方向去做延伸討論,臺灣遊戲產業現況與產學接軌斷層、跨領域數位內容新創技術人才需求、以及企業實習。值得一提的是,許一珍教授特別探討融入想像力與創新思維至大學教育中,因為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年青人所要面臨的嚴峻挑戰更是瞬息萬變。

D-2 從互動遊戲創新競賽論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
  分項論壇召集人陳威光首先上台總結,他覺得透過大家群體討論、簡報內容以及大家相互分享的這整個過程很有意思,比如說,透過工作場域的一些參與提升各個科普人才的實踐能力;或是透過一些重點大學的投入研究,讓這些高等人才未來在做科普宣傳上能夠有更多的展現。此外,陳威光還提及到在整個討論的過程中聽到一些特別專業的研究,理解到學科整合的必要性等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在分享過程中,各個演講人皆很有想法,不管是從教育的方面來看,透過新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提升想像力、創造力甚至接觸市場或跨領域整合;或是在產業界一些人才的想法,透過現場實際demo來讓大家了解產業界整合的運作方式。這次的論壇中有一些詞常常被提到,像是,跨領域、Integration(整合)、open source(開源)、網絡、社群,這些名詞對於未來的創新創意都非常有相關聯,因為他們認為人的「想像力」最偉大也最強大!

D-3 從文創實踐談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培育與青年創業
  這次分項論壇主要在探討設計、技術、商業、用戶與文化的融合,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時代特徵和發展趨勢,首講人應放天教授不僅非常專業也很幽默地從科技設計的創業案例分析以用戶為中心的、以用戶體驗為核心的創新設計模式,他提到創新設計不但創造經濟價值,而且創造社會、文化和生態價值。另外有趣的是,來自宇萌數位科技的陳玟靜經理帶來數位匯流趨勢下的智慧載具與AR擴增實境互動應用,給予我們許多的有趣案例分享,因為在這網際網路的發展帶動智慧型行動裝置迅速崛起,開啟了數位新生活。作為壓軸的陳谷楓執行長直接把他們公司的科技帶來了現場,並且實際demo,多屏互動,非常有趣,所謂以後的社會會是互聯網加物聯網等於「聲聯網」的時代,用聲音串聯全世界,非常直覺也令在場其他聽眾議論紛紛。


召集人:陳威光執行長

召集人:吳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