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互動科技+文創應用」成果參觀

 

一、「互動科技+文創應用」成果參觀

時間:2015年11月12日下午 5:30pm ~ 6:00pm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藝文生態館5F(與晚宴同一棟樓)

為使本次論壇活動更豐富與落地參訪實現,在第一天論壇活動結束後在晚宴之前將會參觀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並參觀電影與新媒體學院之「互動科技+文創應用」成果。

迎媽祖在2009年8月已通過聯合國科教處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臺灣藝壇苦行僧林智信畫家的「生命工程」創作 -〈迎媽祖〉長卷版畫,全長408尺、歷時20年完成,是金氏記錄單人創作尺吋最長與歷時最長之畫。林智信畫家的〈迎媽祖〉2009年曾在德國歷史博物館展覽,猶如一條龍盤據展館。〈數位迎媽祖〉是結合創客動手做概念自行開發非接觸電容模組與互動桌裝置設計,同時運用Kinect動作捕捉臺灣廟會陣頭藝師表演時的及時動作來製作3D動畫。我們主要目的乃幫老畫家圓夢 – 讓迎媽祖動起來,也期望推動迎媽祖廟會文化中逐漸消失的藝陣民俗與藝術能重新受重視。也運用 3D列印技術把迎媽祖畫中的3D動畫角色列印出來,讓畫中人物立體的走出畫外與我們當今社會做時空交流。

〈躍界海精靈〉是一件結合行動手機、擴增實境的文創作品,主要使用鐳射切割機、CNC數控銑床制作互動裝置造型,我們自行開發非接觸電容晶片與應用軟體,運用物聯網概念使智慧手機形成一個可觸握媒介 (Tangible Interface)。參與者可以使用已安裝我們開發的APP智慧手機從水缸把海精靈撈起跨界躍越至他們的智慧手機。本文創產品的執行目的,即把行動手機設計成可觸握互動媒介,並結合前瞻互動展示科技,擴大數字文創產業之可能性,並創造愉悅參與氛圍。

〈數位迎媽祖〉互動科技文創作品          
artwork-ymz 

〈躍越海精靈〉互動科技文創作品
arwork-dae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