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論壇B

B.網路科普創新與實踐
B-1 網路科普教育的推動與實踐:從網路科普發展現況,探討教育創新理論之推動;以及在科技創新模式下,探究創新互動或旋轉教學之實踐。
B-2 網路創新科技在教育的激發與探討:從新興網路科技、社群媒介,探討創新科技在教育之應用與經驗分享。
B-3 網路素養當代新思維:雲端與行動網路科技衝擊下的數位人文素養探討;以及網路媒介友好運用與網路成隱的探討。

B、分項論壇 總結

  網路是大眾化的媒體,在網路上會有許多不正確的知識或訊息,建立專業可信的科普網路平台是必要的。社群網路平台有助於網路科普傳播。除了點閱流量外,也要注重內容品質與增加停留在頁面的時間。科普是門專業的學科,科學背景的人不懂傳播,傳播背景的人不懂科學,兩者之間要有橋梁,如此才能吸引民眾,提高民眾興趣。科普不是商業走向,需要資金,需要政府推動,需要與企業合作。

B-1 網路科普教育的推動與實踐
  網路在科普教育的資源整合與普及上,有相當顯著的成果。不論是圖片、動漫、影視、微電影、微視頻,皆可在網路上直接取得及觀看。而在訊息取得容易情況下,也有各種似是而非的資訊在網路傳播,如何讓民眾有正確解讀知識的能力與獲取科學知識的管道必需重視。

  科普傳播需要資金,政府的推動與企業的資助將大幅提升科普傳播的影響與品質。科普傳播也需要專業的傳播人才,能夠將專業的科學知識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傳遞給民眾。在網路上,不僅有被動的知識吸收,也要有讓民眾可以主動參與科學知識研究討論的平台,能夠直接在網路上做科學互動。在物聯網的時代,不僅是商業上的運用,在科普上也要去整合利用,引導民眾主動接觸科學知識。

B-2 網路創新科技在教育的激發與探討
  網路2.0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態,移動化、視頻化、個性化是網路發展的趨勢。以圖、文、影音等多媒體可以增加內容的趣味及深度,並引起民眾的好奇心。網路服務與平台可以豐富科學教育的內容,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科學人與設計傳播人員在學校時期,就能彼此接觸、了解,合作創新科普作品。

  第3方平台整合網路資源,讓政府與民眾可以在平台上直接編輯內容,傳播訊息。移動端接口傳播普及大於PC端。農村推廣,在農民不相信或不接觸網路資訊下,透過線上線下的整合推動,可以讓農民零距離的接觸講解員,並引導農民使用網路資源,獲得農業相關知識,並可透過網路平台交易農產品,或尋求農業買賣的幫助。臺灣「上下游」網站是關於農業相關訊息的專業科學平台。設計圈應接觸各個領域的人員,從社會層面出發,找出問題、製訂任務到校園課程作業,從學校到社會實作,實際解決社會問題。

B-3 網路素養當代新思維
  傳播人在接受不同知識領域的同時,也能將知識轉換為一般大眾可以理解的語言。在氣象預報上,提高民眾滿意度、有效傳播以及加強服務內容與傳播媒體同等重要。臺灣網站「科學Online」不僅是靜態的自學網站,更結合部落格、影音、社群網站和行動端,提供雙向閱聽及交流功能。

  創意如何開啟?如何持久?怎樣的訊息可以吸引民眾注意?如何在點閱率增加的同時,也能讓民眾停留時間增加?這些問題可以在創造需求、提升民眾對科學的興趣,到養成習慣以及內容是生活必要的知識等方面著手。成功的電視科普媒體,可以讓對科學沒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覺得好玩。科普應為專業的學科,科普專業在科學與媒體傳播之間有其必要性。網路市場講求利潤,科學注重專業,遊戲最為賺錢,以遊戲或者互動網頁的形式進行科普教育是可行的。


召集人:陳竹亭教授

召集人:郭晶社長